星期四, 5月 11, 2006

Untitled #2。

晚上,唱機播放著的是古箏獨奏。
R
的臉上一點反應也沒有,只是靜靜的坐在書桌旁,在白紙上亂塗,裝著工作很忙碌的樣子,亦好像對放著的曲目一點也不熟悉。
紙上滿了黑色的亂線條,連R也不禁苦笑了起來。
怎麼會? 這熟悉的老調子,我就算多麼的善忘,也不可能忘掉......

演奏者往箏上的弦線急促的彈了一下,像詠嘆調的不禁嘆了口短短的氣,聽下去短的一個音彷佛代表著的餘音卻是長久,樂曲完了。


00:10 感覺到箏的弦線被輕撫,發著簡單而活潑的數個音。

某年的冬天,R還是一名中學生,在中學的生活快要過了大半,手中拿著一張音樂節的時間表,上面印著了粗體的字:古箏獨奏。風吹了一下,時間表連"廣陵散"的曲譜一併掉落在地上,R猶疑了一下,想起了同學們的取笑,記起了媽媽的樣子。

02:15
演奏者的手在十五弦上掃著,聲音起伏由暗至明。

「你這是甚麼態度?」媽媽的語氣相當不滿。
「甚麼甚麼態度,你早知道我不喜歡古箏,當初是因為你喜歡,所以才迫我去學。你自己做不到的,就想我替你完成,你從來都沒顧及我的感受!R把一直以來最不想說的都說了,她有多討厭練習古箏、多討厭媽媽,都講了。
媽媽不語。她卻繼續發洩:「你不知道我有多難受,同學們都取笑我,說我土氣。」
說罷,她把箏推倒了、跑了出去。從桌子滑下的箏碰到了媽媽的腿,落到地面,在木造的箏面被劃花了兩道痕跡。

04:53 暗湧過後,是明快、幽美的音色。

她站在那個男生面前說喜歡他。
然後,
R的生活變得不一樣,有了A
AR變得有耐性,還時常陪R練習古箏。
天氣開始有點暖和,
A牽著R的手,R的手裡拿著一張80分的分數紙,笑得很好看。

05:08 清澈的琴音開始變得有點混淆,主題變得模糊,難以捉摸。

最近的一個月,A感覺到R總是在逃避自己,正在想,這會不會意味一些甚麼?
R
說:「算吧。」
「甚麼
?A不解。
「我其實並不喜歡你。」
「那你為甚麼
……
R記得自己當時已經走到很遠的地方,再聽不到A的聲音在追問,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總是不能夠給別人一個自己想要一些甚麼的答案。

06:09 幾個散亂的音過後,剩下的餘音都快要消失掉了。

也許有天,她不再記得箏的聲音,但那一段一段帶點荒唐的青春,和她那搖擺不定的性格,到了廣陵散餘音消散仍猶在。

(後 記:試過好幾次,每當我上床準備睡覺的時候,都會聽到住在樓上的鄰居在很大聲的聽著用箏演奏的一首歌,每次都是聽同一首歌曲,每次都是這麼大聲。於是,便 開始了自己的幻想......想著想著,就開始認真地無聊,寫了這文章,當中有把自己溶化進去的地方,也有一位朋友的苦,希望她看到後會開心點 吧。因為我們大概都背著一些傷痛生活著。)

2 則留言:

1:22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說...

好正ar我覺得。
好鍾意係用樂曲來描寫ar~~~不過樂曲部份比較略為唔夠描寫,好像刻意帶出一個主體咁(即係一個title), 不過寫得好好ar, 加油

 
10:09 下午 , Blogger rice 說...

小民,
多謝呀~~
或者我遲下再re-write一次。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