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1, 2006

洗澡奇想。

我的興趣其一,是在短短的洗澡時間內思考,往往是一些難以去解釋的主題,又或者說,是沒有的。
當然,這也可算是"怪癖"中的一欄。


今天的主題是,不知怎的,竟是從陳慧琳的"失憶週未"開始的。

我並不常聽廣東歌的,所以基本上到K場唱歌10首有7-8首我都是不會唱的。只是我認為每一首歌的背後,都應該是有想說的話、有它的意思,就好像有時看到"勁歌金曲"裡,作曲/填詞的那位人兄會出來說說自己想透過作品要表達的東西,比如說是對於生活態度、感情等等。
可是我卻說不出"失憶週未"要說的到底是甚麼:甚麼叫"看表演也表演要養養一雙眼要高攀要高攀吃不飽的晚餐"?、為甚麼要"衣帽間"就不要"工作間"了?我就是不明白。

也許,寫歌的人不是想要表達任何道理,他要的只是一首能plug的"K歌"。

這個就是分別的動機和目的,對我來說,寫那首歌的動機就是寫一首K歌,然而我認為這不可算動機,因為這過於表面,路人皆見,等於零,而他的目的就是透過那首K歌賺錢,就是說其實都沒甚麼想說,就只是寫出一首K歌來糊口,算是在理解上多了一層次。
這某程度上帶點可悲吧,音樂其實本身就是能帶訊息的媒體,好比任何一件藝術作品,他們的存在都是有動機的、帶著藝術家們想要表達的說話和情感,而目的的不存在其實比較好,因為目的多在動機之後,而往往令動機扭曲了。

動機是重要的,大概做的每件事前都應該給自己一個動機,而目的......好像又不太需要。
要快點想想自己要做的事的動機是甚麼了。

3 則留言:

4:46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說...

Off topic, I got some good photos. Come and check.

 
3:57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說...

i totally agree with u.

nowadays, a lot of songs have no meaning at all...

come to art... well, i believe that artists do have their own purposes when they create their art works. it may be purely for art, or for money, or for making them famous..., etc. but what can we do??? can u find any souls nowadays?

 
1:14 上午 , Blogger rice 說...

c#,
i believed it's a deep topic, and sure there are many factors in art while commercial or $$$ is involved.
and sometimes, we just can't help with that......it's pretty sucks!! ^^"
but thz for the comment!hehee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